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oney澄的博客

用心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忆合肥  

2011-11-11 15:42:00|  分类: 旅行纪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深秋,秋风起,吹落一地枯叶,满目尽是一片萧条,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不由自主地想念起合肥,这个我大学时代生活过两年的地方,那里现在应该还是满目葱茏吧。

 十九岁,我初次离开家到遥远的南方读书。从小就一直向往南方,这次终于有机会,可以在合肥长住两年。以往都是在南方小住。离开合肥快二十年了,可是合肥在我的记忆里从来不曾淡忘。

 我读书期间,也就是92年至94年,那时全国经济尚不发达,安徽属于不发达省份,当时的合肥火车站还很破旧。

 当时可能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特别馋,学校的饭吃够了,就想着上别处吃,可是又没有多少钱。不能下馆子,只好动别的脑筋。好在我们学校附近有几所大学,中科大、安大,换地方吃,这些大学条件比我们学校好。

 中午躺在床上听广播,当时我们最爱听的一档节目是《吉祥鸟》,当时它的主持人周群现在已经是安徽卫视的当家花旦,更由此走向央视。

 对于学生来讲最吸引人的当属当地的各类小吃。我们经常三五成群的到城隍庙,吃那里的贵妃凉皮、桂花粥、糯米团等各色小吃,印象最深的首推贵妃凉皮。每根特别薄,颜色有点深,但是口感很好,很筋道,拌上各色调料,吃着那叫一个香,味蕾得到极大的满足。每次都被辣得直流鼻涕,但是还要吃,就着冷饮,可以减轻点辣度,这可成全了边上的冷饮摊。

 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凉皮,即使上西安吃的面皮,也不如贵妃凉皮的口感好,据说最正宗的凉皮产自陕西的汉中,以后一定要吃到,好做以比较。

 我们学校守着黄山路,小路很窄,两边都是店铺,主要是小吃摊、卖炒货的,我们每天都要在小路上徘徊,而每一次都会拎回一元钱左右的吃食来解解馋。

 偶尔也上街,清晰地记得从学校坐车出去,依次要经过稻香村、三孝口、四牌楼、大东门、小东门,直达火车站。而三孝口、四牌楼就是繁华的商业区,那里东西贵,我们很少在此购物,只是饱饱眼福。

 东北的深秋,在合肥正是好季节,温度适宜,且没有风,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天空不蓝,不高。没有风最好了,比起家乡“一年只刮两次风,一刮刮半年”不知要好多少倍。每天都可以打羽毛球锻炼身体。其实没有风这点是我最中意南方的地方。东北的风真是让我怕了。冬天刺骨,夏天吹到脸上痒痒的,让人很不爽。

 有人受不了南方的冬天,阴冷潮湿,室温太低,哪有东北的家舒服,任你外面滴水成冰,我室内照样温暖如春。有人生了冻疮。而我很皮实,全然不怵,我在南方是如鱼得水。

 那时打长途电话还很不方便,每次接到家里电话,都兴奋得什么似的,家里对我是十二分的放心,不知这傻丫头咋美成这样,很有点乐不思蜀呢。我还把学校的菜单记下来和家信一并寄回去。

 记得第一次放寒假回家,也就是入学三个多月后,我胖了二十斤,三岁多的小侄女根本认不出我了。我的脸象红苹果一样。长这么大,我就没胖过,可见南方的水土养人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