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oney澄的博客

用心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来吧,孩子》(池莉著)书摘  

2012-04-13 18:12:16|  分类: 好书分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看了不少育儿书籍,可是池莉的《来吧,孩子》是对我最有帮助的一本。我们的育女观念是那样契合,我们的女儿性格是那样相像,这本书我如获至宝,如饥似渴地反复研读了好几遍,它仿佛是一盏明灯,瞬间照亮了我和女儿今后的求学道路。

 女儿快十二周岁了,对她的教育我感到有点力不从心,面对越大越大的学习压力,我不知何去何从。我一向奉行的是“快乐玩耍是孩子的头等大事”,可是这在普通小学还好,马上就上初中了,难道我的孩子也要投入到暗无天日的题海战术吗?不这样,又能怎样?我苦恼,我困惑,我无助,我彷徨。在残酷的现实面前,个人的力量是那样的渺若尘屑。

 好在,我及时地看到了这本书,这无异于危难中抓住的一颗救命稻草,它让我知道,对孩子的教育我要外松内紧,无论发生什么事情,我都要保持自身的安详,我必须做生活的有心人,必须引领孩子在快乐中学习,要形成和风细雨的生活习惯,因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任何过错都是正常的。

孩子马上就要进入青春期了,都说这个阶段的孩子叛逆,难管教,其实,想想,从孩子身上就能折射出我们的影子,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决定了孩子对待我们的方式。所以,作为成年人的我们,在发火前一定要克制再克制,不要为解一时之气,为以后的教育埋下祸根。

以下是摘录的部分内容,我想留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,时刻提醒自己,面对的是一个有尊严的人,我要善待他。

 

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善于体贴他人和富于合作精神的人;一个具有理想并善于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理想的人。

 

我希望我的孩子不仅将来有出息,有幸福;而且眼前也有,生命的每一个阶段,都获得她应有的幸福。

 

我应该外松内紧,应该为孩子保持她日常的生活习惯和快乐情绪,抓住每一个恰当的时机激励孩子,提高她的学习敏感性。

 

孩子需要的是首先战胜环境,她需要饱满的精神状态,她需要在新环境中尽快确立自己的心理适应感,她需要首先在新环境中获得自尊、自信和友爱。

 

我的孩子,快乐与幸福就是她的正在,就是她的每时每刻每一天。

 

我希望,我和我的孩子在一起,永远都不是我呼喝她去做什么,而是她告诉我她要做什么,我的责任就是润滑她,疏通她,调节她,为她创造想做什么的心理条件。

 

尽管教育的现状非常糟糕,但是总有那么一些高德的老师,保持着优秀教育家的责任感、良心和为人师表的自觉意识。他们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希望,是我们子孙和民族的世代恩泽。

 

伟人永远是伟人,天才总归是天才,德行的光辉最后总是会照耀人类。哪怕生不逢时,哪怕背运倒霉,哪怕受尽误解和委屈,都不能掩盖其光芒。

 

生命的真谛就是享受生命,生活的最终目的是生活本身,生活本身就是一门丰富的功课。

 

教育并期望孩子能够学会善解人意和懂得和谐。每个孩子的目标应该是在任何时候都成就他们自己最好的一面。

 

你要随时为他人着想。你希望他人怎么对待你,你就要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别人。

 

一个孩子最大的潜能往往只能针对她自己最理想的目标爆发,我们要做的就是配合,是鼓励,是想方设法激发她最大的潜能!

 

母亲的爱孩子,唯一就是让孩子自己找到好感觉。要她懂得遇事冷静,反复斟酌,学会辨识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,学会对待事物的慎重与认真。

 

生活中的启迪和教育无处不在,只要大人巧用心思,就可以有效地激励孩子。只要常怀仁爱之心,对孩子的上进意识进行点点滴滴地渗透和培育,维护和保持孩子的生活乐趣并在乐趣中细腻地调理她的情绪,只要她的心态是快乐松弛敞开敏感的,她就可以在突击阶段保持良好竞技状态。

 

一个人的尊严和体面皆来自于个人的奋斗,皆来自于个人的本事。会有许多人生关口,你不能计较它是否有道理,你没有时间去抱怨它,总之你就是必须过关。

 

面对孩子的伤心,我唯有无言,唯有让磨难直接教诲她。让我的孩子经历她自己应该经历的内心阵痛,让她独自咀嚼人生的苦涩。我不敢远离她,也不靠近她,我只是在她不近不远的周围,我能够让孩子感觉到的就是自身的安详。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2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