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oney澄的博客

用心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家的自行车  

2012-05-24 20:05:54|  分类: 忆往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随着经济的发展,人们富裕了,现在好多家庭都开上了汽车,自行车好象远离了我们的生活。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的拥挤,道路不断拓宽,专用的自行车道正在消失。可是在上世纪六、七十年代,自行车却是大行其道。在那个什么都是凭票购买的年代,我爸的自行车也不例外用的是大舅托人搞到的票。我爸的车是1976年买的,飞鸽牌加重28型的,它在我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。

 在我和弟弟小的时候,自行车载着我们一家四口。起初是我坐在前面的横梁上,我妈抱着弟弟坐在车后座上。再后来,我和弟弟坐在前面的横梁上,我爸先骑上车子,我妈在后面紧跑两步侧身坐上去。我妈上车的技术那是一绝,至今还让我爸赞不绝口。我妈上车动作很轻,从不会让车子左右摇晃。那个年代公共交通还不发达,只要是不太远的路,大家都依赖自行车。

 六一节我爸骑车带着我们逛公园,端午节则骑车带着我们去郊外采艾蒿。清晨的郊外空气格外清新,小草上缀满了露水,我们采回艾蒿,露水打湿了鞋子仍不管不顾。我们尽情呼吸着郊外湿润的空气,格外快活。

 再后来,我和弟弟长大了,我们俩一前一后坐在自行车上。我始终不会像我妈那样跑步上车,总是两腿分开坐在后面。那样侧身坐着总好象要一边倒。所以每次都是我先坐定,然后我爸的腿从横梁上跨过再骑上走。

 我爸用车特仔细,保护得很好,以至于尽管车子骑了三十年并不显得特别老旧。老车子很沉,但我爸每次到家了,都是把它搬到屋里,出门再搬出去,锁在楼道里都不放心。可是意外还是发生了。2007年的一天,我爸到别处去办事,自行车停在外面被盗了,他着实难过了好几天。这自行车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,是他形影不离的老朋友,冷不丁没有了象失去一个老朋友似的。尽管现在交通便捷,隔上一段时间我爸就会骑上车子四处转转,找一找当年那种感觉。

 我家的自行车为我们全家服务了三十年,它仿佛已经有了生命,已经融入我家,成为一个家庭成员。现在我们还时时想起它,想起它曾带我们去到的每一处地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